猫头和任哲莫(十二)

shoot on!

shoot on!

cupid why u hide?

——《cupid》

尤利乌斯·凯撒曾讲过一句话:一个人最终一定会变成他人心中那个他。

这句话很适合任哲莫,他刚出道也是一个常人,一个少年人,什么都不懂,但有动物般的敏锐,知道什么对自己有利,知道怎样能得到更多人喜爱和支持的少年人。

尽管他稚嫩、自私自利、虚伪造作,但少年时十分秀美,世界对他格外优待。

当然,渐渐随着他逐渐成年,仅仅作为一个爱豆、作为一个备受人们喜爱的符号自然不够,不仅对于他作为一个人不够,对于他的支持者、他的粉丝也不够,他们希望他能更上一层。

他像一个旗帜、一个符号,下面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他被顶得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压力也增加了,他不满足也不该满足于此。

所以他23岁的时候,为了接一部戏又是健身又是暴瘦,虽然现在看,演的那个角色算不得厉害,但对外界释放的态度足够明确,他想要更多。

他果然受到上天优待,一方面是票房的保障、另一方面,确实越来越好用,越来越厉害。

他这辈子没遇上什么难事,直到那年去《汉江北野》剧组,喜欢上一个女人。他开始本以为这是段仅限于剧组的关系,他听说过,很对人都在剧组里谈恋爱,拍完就分手,像一场summer love,为每一个剧贡献一场魔幻的仲夏夜之恋。

但是,他后来心想,再没人像这女的这么符合他的审美?很难说明那种情愫,感觉怎样看都顺眼,怎样看都喜欢,怎样都压制不了那份喜欢?

他自问,怎么能屈服于这种被自己搅动起来的让人迷醉眩晕的似乎是永恒一样的东西?仿佛飘在空中,在两朵云之间摇曳,又像飘荡在清澈的湖水中,晒着太阳,又幸福又控制不了自己。

他到后来,甚至无法专心演戏,每一幕的出演、都是为她演,每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都是为她说,为自己心中对未来的幻想说。

《江汉北野》后来被粉丝评价是他的真演员作品,迷醉、脆弱、苦痛、悲伤。

怎么能不悲伤呢?命运一直予取予求的人,忽然发现世界并非为他而转,天幕并不会为他而倒置,银河并不会为他倾泻。

他真正成熟了,但脑海里的幻想却更加严重,从那个剧组出来,在记忆里拥有了她,明澈清晰,予取予求,他可以在记忆里对她做任何事,但舍不得,他将她高高堆在心上,在她身上投下光,竟然可以在记忆里一直痴痴的望着然后沉沉入睡。

他被这幻象驱使着不停拍戏,不断进组,高峰时期,一年不休息一天,有什么好休息的?心中那团火焰一直在炙烤他,眼前的幻象一直在引逗着他,他还记得最后说的话,还记得他听了那句话心里忽然浮现出的歌词——

有缘分相爱,没名分相处。

偏偏最般配。

凭什么啊?他问自己,太委屈、太软弱、太傻。

“我不认这个,要走更远,走得更高,让自己更加勇敢、更加坚强、更厉害,可以对不向这种鬼理由认输。"

他拍《金石》最后一幕的时候,需要一拳一拳地打死那个一步一步把自己拉入黑暗世界的男人。

任哲莫开始没问题,但忽然间,心中一直的幻象投射到身下那个人身上。

他不能,舍不得,做不到。

正这场戏拍了足足三天,都以导演骂他收尾。

怎么能,舍不得,做不到。

他一挥起拳头,不管身下是人还是摄像机,幻象都会出现。

不过,任哲莫的神色确实随着一遍一遍的拍越发深冷,导演甚至心想把每天,每一幕挨个剪在一块,这种视觉冲击和极端的象征意向让他内心战栗。

是不是对任哲莫太残忍了?在场所有人都这样想的时候。

任哲莫忽然下手了。

爱欲隆重,恨意深沉。

没有怎么能,再没舍不得,有什么做不到。

他做完这件事,站起来,仿佛一团燃尽的炉灰。

很难有人见到这样一幕不流泪,剧组的人大部分都哭了。

影院里瞬间哭的人不在少数,还有人哭得不成人形。

这是任哲莫的巨大成功,没人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他亲手打碎了纠缠他两年多的美好幻象。

任哲莫后来接受人物采访说:

“演员得把自己和角色深度链接,往往需要挖掘自己内心深处最深重、最隐蔽的痛苦,放大开来给人看。”

©猫头咕咕咕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