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和任哲莫(十一)

也是南美那年九月。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七月,烈日如火,《金石》上映。

任哲莫凭借《金石》拿了东京电影节、金马奖影帝,这是一个卧底警察混进坏人堆里的故事。

《金石》实属内地第一次铺陈司法与恶党的对立,也运用了大量象征元素堆叠产生富有哲思的意味,当然,最具话题的是任哲莫那几段打斗戏,冷热对比、痛爱交织,恒久的奢望与短瞬的现实在一声枪响后化为灰烬。

极致的绚烂、极端的对比和含混不清的善恶。

他封帝实至名归,而同年的九月,猫头所在的南美国度爆发了一场暴乱,他们七月拿下那块地的开发权,仅仅过了两个月,就天翻地覆,过往一切不复存在。

最开始,只是在新闻上见到游行的消息,他们开始默默的部署人回去,后来发展到街角都有喧闹的动静,他们这块地属当地富人区中的富人区,那个时候,猫头心里已经开始隐隐不安。

事情发生的那天,是个阴雨天,她听到门口有一些动静,后来这动静越来越大,samuel带着她还有一堆同事躲到后院的一个房间里,队伍里的退伍兵们给每人发了一支枪。

他们一直憋在房间里,等外面喧闹结束,大概等到半夜,变得有些静。领头的退伍兵带着samuel从房间里出来,看着外面狼藉的一切,偷偷示意猫头他们出来。

危险正是发生在这一瞬间,从旁忽然冒出几个人来,竟然是当时跟他们对接的南美政府官员,一个个鼻青脸肿的,而在他们身后是这次反抗示威的黑帮。

“被摆了一道啊”samuel说着,他把枪举起来。

samuel示意猫头他们退回去,他说:”你们想要什么?“
“钱和地”
“我怎么能保证你们拿了这些不放我们走?但你们要是杀了我,一分钱都没有!”

他们静静地在废墟一般的中庭对峙,猫头趴在窗台上紧紧的盯着。

惊变发生在一瞬间,她身边的退伍兵高呼趴下,那头的退伍兵扯着samuel回到身后的栏杆里,双方开始交火。

在南美没事的日子里,她不像别的同事一样出去买醉,扒着身边的退伍兵老张学了一阵枪,枪支带来的冷酷和危险感,让她即使在南美,地球的另一头,也有活着的感觉,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子弹迸发出去的一瞬,她没有过去亦没有未来,只有身边的烟火味是真的。

没想到竟然有用武的一天。

她蹲在另外一边,一枪又一枪的打了出去,此刻她肾上腺素极速飙升,最高的时候,世界仿佛都变成一帧一帧的,全部放慢了。

鸡皮疙瘩起了一身,仿佛能看到手臂上的汗毛一根一根立起来了。

她不知道自己打出去的子弹是不是真的打中?她耳边只有枪支的轰鸣和浓重的火药味。

她记得samuel看她玩枪,笑得厉害,说,人为什幺要做枪?除了给人安全感,还有就是减轻人的负罪感。因为彼此之间有了距离,没有真正的血肉交织。

是啊,她心想,简直像游戏一样。

事后,他们抓了对方还剩的几个人,猫头走了过去,冷冷地看着对方,她忽然像发疯一样,按到一个狠狠的抽了起来。

一下、两下、三下、四下……抽到后面,那种活着的感觉又出来了。

树在动、风在吹,世界仿佛只剩她一个,或者她把世界抛弃后得到了真实。

samuel在后头也是冷冷的看着她,忽然笑了,狂笑,仿佛要吞天蚀日的大张着嘴笑。

他笑到后头,整个人像破烂的鼓风箱一样不停喘气,发出呼呼嘎嘎的怪声。

他示意人把猫头拉开,在猫头身下的那个人此刻脸上已经有点血肉模糊了,而猫头的手上也鲜血淋漓,既有身下那个黑帮的血,也有自己的。

“好玩么?”samuel问。

“很痛。”
samuel说你还知道痛,我看着倒是挺爽的。

猫头说,之前看电影,那个金石,看任哲莫这样演觉得搞不好很爽。

爽么?

痛。

是夜,他们联系上大使馆,然后马不停蹄地坐上回中国的飞机,samuel肩膀上包着绷带,他在乱战之中被弹道刮掉一溜肉,而猫头手上包着绷带。

samuel夜里醒了一次,他一直睡不安稳,他站起来看了看身后,发现大半同事也没有睡着,有人抱着毛毯在默默流泪,有人双目无神的跟着身前的屏幕转动眼睛。

那几个退伍兵倒是躺得严实,还有就是他身边的猫头。

大概是太累,她一上来就睡着了。

借着微弱的灯光,samuel的目光逡巡在猫头脸上,她呼吸有点微弱,samuel伸手贴了一下她的脸,温热而微微伏动。

真有意思,真是疯了。

他摇了摇头,再躺下去,侧过脸看着猫头,在逐渐昏沉的意识里,他想

——is it real or fantasy?

他看着猫头,却想弄清自己是谁?他这是看着虚妄的另一个自我么?

©猫头咕咕咕东 | Powered by LOFTER